資料圖:美國總統奧巴馬。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美國媒體10月31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近日引發爭議的重大內政和外交事件中,都以“我不知道”來杜悠悠之口,但這句話惹出新問題:總統到底有沒有在管事?美國媒體甚至譏諷奧巴馬為“路人”。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引述小布什政府時期多位不具名白宮與情報官員,及一名現職國會處理國安局(NSA)事務的幕僚指出,白宮和國會由上到下負責監督國安局的要員,異口同聲說不清楚監聽多位外國政要的聲明,是可笑的。
  一位前官員說,如果有管道見到監聽信息,很清楚顯示信息出自某人口中,(奧巴馬國安幕僚)說從未向總統簡報,這種說法難令人置信。總統出訪外國前必須聽取簡報,簡報信息多來自所謂的“信號情報”(Signals Intelligence),未能對總統提供以間諜手法監聽的信息,幾乎是玩忽職守,可能會被炒魷魚。
  此外,奧巴馬版醫保網站本月1日上路以來連連故障,衛生與福利部長凱瑟琳•西比列斯曾說,儘管醫保網站曾測試失敗,但在本月1日開始上網營運之前,奧巴馬未被告知測試不成。
  《紐約時報》因此指出,就實務而言,總統不可能知道政府管理的每一件事,但從政治意涵來說,奧巴馬自稱無辜並不會讓他擺脫多少責任,反而引發質疑:難道他是袖手旁觀的“路人”?
  共和黨國會議員及多位學者專家為此指責,奧巴馬是“不知情總統”,即使是與奧巴馬同屬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對於奧巴馬似乎超脫於這些重大事件之外,也表示無奈。
  有線電視新聞頻道MSNBC的一個節目中,還播出一段剪輯畫面,顯示奧巴馬本人及助理在不同事件中聲明不知情,畫面上的標題是“難以置信的推諉本領”。
  美國國會眾議員基辛格認為,行政單位只要出現壞消息,卸責的藉口就是總統不知情,這已成為一種模式。他說:“我們希望感受到總統負起責任。美國民眾希望知道,他們的總統有權有能。”
  曾在里根總統任內擔任白宮助理的塔克說,白宮遇事時的典型因應模式,就是不讓總統為壞消息負責,他說:“若有好消息,就告訴白宮;若有壞消息,就去找該負責的部會。”  (原標題:重大內政外交事奧巴馬一問三不知 遭諷“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