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爆料稱,河北保定安國每家每戶收100元空氣污染費,系統家具綁定暖氣費一起收。對此,安國市政府辦一位工作人員則回應稱,今年確實開始收取空氣污染費,類似於垃圾處理費,不論住宅面積大小每戶100元。(11月26日新華網)
  霧霾之下,必有勇夫。“空氣污染費”終於還是走到了歷史的前臺,這不禁讓人想起了5年前在廣州舉行的中國森林城市莊臣論壇上,中科院院士蔣有緒的強烈呼籲:政府可以考慮對企業甚至排放二氧化碳的市民征收生態稅,這是“呼吸費”的前身,當時引來舉國嗆聲一片。五年之後,後世來了,口頭上的“呼吸費”變成了“確實”的“空氣污染費”。如此生猛,只怕是逞了匹夫之勇。
  有歌唱道“想念是會呼吸的痛”,如今看來,“空氣污染費”也成會呼吸的痛,但是呼吸無罪,自由呼吸更是每個生命本應有的權利,“污染費”一齣,對民眾而言,顯然不僅僅是“被收費”的問題,也會讓心裡堵得慌,如此,只會讓呼吸變得更加艱難。如果呼吸已被污染的空氣,都要收費,那麼將來假有時日,對呼吸相對乾凈的空氣收費,是不是也就有足夠的理由呢?連呼吸都要附著上銅臭味,自由呼吸安在?往大了想,如果像自由呼吸都成了需要付費的選擇,那麼還有什麼“本屬於公民權利”的內容不能成為收費的項目呢?如果為政者尚未認識到提供自由呼吸是政府的義務,那麼總應該轉念一想,如果系統家具空氣污染費可以存在,“空氣治污不力費”是不是也可以成立呢?
  沒有誰會否認治理大氣的重要性,但“收污染費”顯然不能成為可以依循之道。在今年九月國務院發佈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提出的是“政府統領、企業施治、市場驅動、公眾參與”的大氣污染防治新機制,“誰污染、票貼誰治理”依然是恪守的基本原則,在十條十分具體的措施,也只是提到要“動員全員參與”,並無“收污染費”一說。事實上,在國務院發佈此計劃之前,河北省就出台了大氣污染專項治理十條措施,在這十條措施中,同樣也沒有“收污染費”的字眼。
  這樣既沒有道理,也沒有依據的收費,居然就這樣堂而皇之地與暖氣費綁在了一起,這樣的綁定是不是意味著“不交空氣污染費,就沒辦法被提供供暖服務”,這還不得而知,但是這樣“類似於垃圾處理費,且不論住宅”的收費,實在是像極了趁霾打劫,既然是“打劫”,向來也是不由分說,恐怕連“編造”一個理由都顧不上,所以才有了當記者向政府辦工作人票貼眼問及這筆收費的考慮和安排時的“還需要進一步瞭解”。連自己都說不清楚,看來根本就沒想到要防民眾悠悠之口。漠視了民意,哪來的政策含金量呢?
  收費、徵稅、漲價,在很多時候,似乎成為公權力在公共治理中獨一無二的偏好選擇。這“三大法寶”並非不會產生任何政策效果,但是這樣的偏好選擇折射的往往是政策的簡單粗暴,缺乏智慧和溫度。權力應該懂得謙抑,應該釐清權力的邊界,法治應成為共識,尤其是這樣一項事關全民利益的公共政策,有誠意的“確保公眾參與”,能經得起推敲和質疑的公共政策才有智慧且生動,讓呼吸都變得艱難的“收污染費”,顯然是一項失敗的政策生產。
  文/高亞洲  (原標題:“污染費”讓呼吸變得更加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