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上午,春節黃金周最後一天,三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在三亞大東海海灘向游人發放三亞市政府關於禁止在公共場所裸泳、裸曬的公告。當日,三亞綜合行政執法、公安、武警等部門的人員在三亞大東海海灘勸說游客不mSATA要裸泳、裸曬,開始整治公共海灘的裸泳、裸曬的現場。
  雖然城管打算管的事,經常會被世人嗤之以鼻,但在禁止海灘中谷製冰機裸曬這件事上,贊同的人卻比反對的人要多。誰也不想帶著一家老小去海邊游玩,卻被一群光著屁股的人給嚇跑了。
  可能有人會反問,裸泳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在很多國家,裸泳裸曬據說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別人可以,為什麼我們不行?這種拿來主義,因為忽視了每個國家文化房屋二胎傳統表達方式的差異,缺乏必要的社會說服力。
  也許裸曬更接近於自然。赤條條來去無牽掛,裸未必是色情,也未必就不文明瞭,這裡面確實有一種返璞歸真的原始本能,但隨便裸就是你的不對了。據說,這些裸泳裸曬的人,多的時候有一兩百人。這一兩百號人能把一大片海灘鋪滿了。而且這些人不是靜止不動的,還有可能在海灘上甩來甩去,凡是能看到海灘的地方都能看到這群人,不管接受得了室內設計接受不了,它總在窗外,它造成的影響要遠遠超出海灘的範圍。
  也許裸的確是一種時尚、一種行為藝術、一種生活方式,但這也是有前提的。在美術學院的畫室里關起門來畫,你可以說是藝術,跑到大街上設計裝潢擺弄,就不是藝術。哪怕在你看來是藝術,在大多數人看來是色情,你就不能不有所顧慮。不管不顧,就是一種視覺暴力,人們就可以把有傷風化的帽子扣到你的頭上去。
  在這件事上不能不顧國人的情感、社會的傳統和接受程度。在那裡游泳的不止有你,還有天南海北來的人,有些人能接受,有些人不能接受,在現階段的中國,顯然,不能接受的人占了大多數,對這些大多數人來說,你裸了而且一裸就是半天,一點都不顧慮別人的感受,其實是在把游客往外趕,把海灘據為己有,不但很自私,而且有點霸道。
  想想春節期間,從各地跑到海南游玩長長的車流吧。每塊黃金海灘都有可能人滿為患,在這個時候,大多數人的利益遠比一小部分人的時尚要重要得多。大老遠來一趟不容易,海南寶貴的海灘資源還不足以豐富到任人揮霍的地步。所以,三亞禁裸,其實也是在把海灘留給更多的人。那不是你們家的私人海灘,請把褲子穿起來。哪怕用你的小別墅把那塊地圈走了,也不是想幹嘛就能幹嘛的,社會的公序良俗依然是每個人必須謹守的底線。
  何況,穿上你的小褲頭並不妨礙你曬得油黑髮亮。
(原標題:公共場合,請把褲子穿起來)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