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長沙縣站2月13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林暢)長沙縣村黨組織和第九次村民委員會正式啟動,村(含部分農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在3月15日之前完成,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在4月中旬完成。昨日,長沙縣召開村“兩委”換屆動員會,記者獲悉,此次換屆工作將按照“五選五不選”的要求,註重選拔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的人員。長沙縣領導李洪波、郭潤葵、周志遠、楊忠文、王國良參加會議。
  班子成員最多不超過7名
  此次換屆,村“兩委”班子成員職位數一般為3-5人,人口較多、經濟發達的村最多不超過7名,具體職數按村級規模大小確定,原則上不能突破上屆村“兩委”換屆的職數。
  年齡結構上,註重老、中、青結合。選拔年富力強的人員擔任村“兩委”主職;60歲以上的原則上不提名為村“兩委”委員候選人,特別優秀的須報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審批同意。
  文化層次上,註重選拔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的人員進入村“兩委”班子。力爭每村有1名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班子成員。
  另外,應確保村民委員會委員中至少有1名女性,提倡婦代會主任按照法定程序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
  鼓勵大學生村官等參與
  為拓寬選人渠道,此次換屆工作,鼓勵在村工作1年以上、符合條件的大學生村官以及村級後備幹部參與,原則上每個鎮(街道)應有部分優秀的大學生村官進入“兩委”班子,特別優秀的可通過選舉程序擔任村“兩委”主職。
  鼓勵優秀非公有制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縣鎮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退休幹部職工中的黨員回原籍擔任村“兩委”班子成員候選人。
  同時,註重從農村致富能手、回鄉高校畢業生、外出務工人員、專業退伍軍人、經濟合作組織和產業協會負責人等群體中選拔為村“兩委”班子成員候選人。
  嚴肅組織、經濟、工作紀律
  根據上級文件精神,長沙縣將嚴肅組織、經濟、工作紀律,嚴查違規違法行為。加強村務民主管理和村級財務管理,認真做好資產登記和財務清算工作,嚴防集體資產流失。
  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群眾可撥打以下電話進行監督,中共長沙縣紀委:84012157;中共長沙縣委組織部:12380-1-6;長沙縣民政局:84069146。
  相關鏈接
  “五選五不選”
  “五選”即選思想素質強、政治立場堅定的;選組織協調能力強、註重團結幹事的;選服務群眾意識強、具有奉獻精神的;選致富帶富能力強、模範遵紀守法的;選宣傳引導能力強、在群眾中有影響的。
  “五不選”即與上級黨委、政府不能保持一致,執行上級精神不堅定,不遵守政治紀律的不選;有拉票賄選、拉幫結派等違反換屆紀律規定和違反村規民約的不選;工作霸道、為富不仁、不公道、不誠信,缺乏公益心的不選;長期不駐村,不能正常履行職責的不選;年齡偏大、身體不好、工作能力差,在群眾中缺乏影響力和號召力的不選。  (原標題:長沙縣村“兩委”正式啟動換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