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大型中國原創音樂劇《錦繡過雲樓》亮相威剛記憶體英國愛丁堡藝術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段雪蓮):當地時間7月31日,2014愛丁堡藝術節正式買屋開幕。本屆藝術節將有來自43個國家的近5000名藝術家為慕名而來的無數藝術愛好者獻上為期三周的文化盛宴。由中國藝術家打造的原創大型音樂劇《錦繡過雲樓》也在觀眾的期待中亮相愛丁堡國際會議中心舞臺。
  《錦繡過雲樓》圍繞古mSATA城蘇州,一幢名為“過雲樓”的藏書閣展開。在風雨飄搖的民國,顧氏夫婦因書結緣,演繹了一段盪氣迴腸的家國傳奇。
  這部被譽為“戰爭與和平中國版”的原創音樂劇,靈感來源於2012年江蘇鳳凰傳媒集團斥重金拍下的宋版典籍《錦繡萬花谷》。據鳳凰傳媒集團副總經理葉建成介紹,以《錦繡萬花谷》領銜的過雲樓藏書是中華典籍中不可多得的瑰寶。“我們通過這樣的書就可以追溯很多那個年代的人的知識結構,甚至這裡面有很竹北買房多後來中國古籍中沒有記載的內容。總共179部,1292冊的這一批書全部屬於國家文物保護範圍內,其中有一部分書達到了國家一級文物的標準。”
  而挖掘這批天價藏書背後的故買房子事這一想法,萌生於兩年前的一次愛丁堡藝術節之行。
  葉建成說:“就想到我們要用音樂劇這樣一個形式,來講一個中國文化的故事。創作的衝動可以說誕生在愛丁堡這座城市。”
  這也是該劇導演陳蔚繼2010年的《青城》之後,再次攜作品亮相愛丁堡藝術節。“實際上這部戲在創作之初我們就有將其帶到國外的想法,所以比較註意讓它的審美比較具有當代意識和國際化的面貌。”
  陳蔚坦言,女主角身上那種江南女子的溫婉和家國情懷,讓她十分偏愛。“特別打動我的就是民國知識分子的這種風骨。整個這部戲塑造的就是在民國時期,在那個動蕩的戰爭的年代中,中國的知識分子對愛,對知識,對自由的追求。”
  據陳蔚介紹,為了追求創新,該劇編曲不僅融合了流行音樂和蘇州著名的昆曲藝術,還大量借鑒了蘇南民歌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音樂形式。在她看來,對原創概念的強調,是這部劇的核心。“音樂劇是個舶來品。中國的原創音樂劇經過了近20年的發展,已經由描紅走向了原創。我覺得應該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作品了,我們也是在往這方面努力。英國,倫敦西區也是音樂劇的發源地,世界音樂的中心,所以我們這次把戲帶到英國,既有我們向英國同行學習的目的,也想用這種方式在國際舞臺上展現我們自己的聲音。”
  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藝術節之一,愛丁堡藝術節的創辦初衷是希望藝術家的作品能在二戰之後為人民撫平傷痛,表達和平的夙願。今年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周年,據悉,《錦繡過雲樓》的情節設計也力圖契合本屆愛丁堡“戰爭與和平”的主題。
  然而在本地觀眾卡洛琳看來,該劇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它將書作為核心元素。“這部劇圍繞著書展開,在我看來很特別。以往中國劇的主題元素都是黃金、珠寶和寶藏等,書在我心中是比這些東西都特別,更有深意。”
  蘇格蘭中國協會愛丁堡分會主席彼得·林頓則對《錦繡過雲樓》的豐富情感表達印象深刻。“我覺得經常被西方觀眾忽視的一點是,中國文化非常註重情感的表達。這些情感通過文學藝術作品,如詩歌和音樂,等方式來傳遞。部分西方觀眾不太懂得欣賞這一點。”
  《錦繡過雲樓》將從當地時間7月31日起連續在愛丁堡國際會議中心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