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報訊(記者 王衛平)昨日,華商報刊登市民呼籲公共自行車延時服務的內容後引起強烈反響,不少西安市民希望能“騎車夜游西安”。目前,西安市的公共自行車晚9時後只能還不能借。據華商報記者瞭解,國內已有多座城市公共自行車服務延時至晚10點後,不但未給企業帶來麻煩,反而受到群眾好評。
  在蕭山公共自行車成新寵
   “公共自行車系統運行一段時間後,我們從中汲取了很多寶貴經驗,如今系統運行越來越順利,我們也有能力將借車時間後延。”溫州市鹿城區公共自行車系統建設領導小組負責人說。據悉,他們的公共自行車服務時間是在運行僅半年後就將每天出租結束時間從晚9點延至晚10點。
   杭州市在2011年就將結束時間延至晚10點。此舉不但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時間空間,還給百姓出行帶來了更多的便利。
   杭州蕭山已經把時間延至晚10點半。由於自行車服務的人性化,蕭山區統計局對轄區200戶城區居民進行的抽樣調查顯示,在公交車、公共自行車、出租車三大公共出行方式面前,公共自行車憑藉著方便、環保、一小時內免費等優點,得到了52.5%的充分肯定和好評,成為人們的出行“新寵”。
  小寨等9點後夜生活開始
   這種由公共自行車帶來的城市交通“新寵”能否讓市民享受到更多便利?昨日下午,華商報記者再次聯繫上西安市公共自行車公司的相關人士,對方稱:“能說的都說了,正如華商報報道中的一樣,無新內容。”
   根據該公司此前回覆,暫時不延時的理由有“公共自行車途經狹窄小街道、無車燈、夜間機動車行車快不安全”和“國內自行車發達城市都是9點停租”等。
   對此,很多西安市民不認同。一名長期使用公共自行車的市民說,西安的公共自行車分佈站點均在公交站、地鐵站、曲江和大明宮等繁華區域,自行車覆蓋區域都是繁華的都市區,城市配套完善,每條街道幾乎都有路燈,夜間騎自行車外出的人很多,並不會因為是公共自行車而增加危險。其次,“國內無先例”更是沒道理,浙江等地多個城市都延至晚10點以後,其運營並未給企業帶來過多麻煩,但卻為群眾創造了巨大便利,人們夜間短途出行多了一種非常便捷的選擇。
   “西安南門景區、大唐不夜城、小寨等商圈,9點以後正是車如流水馬如龍的時候,都市的夜生活才剛剛開始,如果能邀約三五個朋友,騎自行車慢慢欣賞都市旖旎風光,享受慢生活帶來的愜意,也挺好的。”楊先生說,他是一名導游,知道參觀西安夜景是外來游客一項較為喜愛的觀光內容,“如果能騎自行車逛西安,將成為另一道風景線”。  (原標題:西安市民希望“騎車夜游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