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7日消息(記者王亮 朱梁文軒 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日本防衛省公開聲稱:"將考慮擊落進入釣魚島空域的中國無人機。"一時間,引發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註,這也是自去年9月日本挑動激化釣魚島爭端以來,又一次惡劣的挑釁行為。
  昨天(26號)下午,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就有關涉日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據報道,日防衛省此前稱如若中國軍隊無人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將考慮予以擊落。10月中旬,日媒透露日政府已基本確定針對侵犯其領空無人機的應對方針,其中包括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耿雁生表示,日方有關好戰言論純屬蓄意挑釁。中國軍隊飛機包括無人機在東海有關海域的正常訓練和飛越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耿雁生:需要指出的是中國飛機從未侵犯他國領空,也絕不允許別國飛機侵犯中國領空,我們奉勸有關各方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如果像日方所說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那就是對我的嚴重挑釁,是一種戰爭行為,我們必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反擊,一切後果將由肇事方承擔。
  耿雁生還介紹了中方協助救援日遇難漁船情況。
  耿雁生:10月23日,日方向中方通報,沖繩縣那霸市所屬漁船"第三信得丸"在沖繩島以南650公里的太平洋海面發出遇難信號,地點位於中國海軍為進行射擊訓練而宣佈的禁航區域內。經日方請求,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中方同意日海保廳派船進入我公佈的該禁航區域實施救援,併為日方救援行動提供了便利。
  最近幾年,日本自衛隊單獨實施奪島或與駐日美軍實施聯合奪島軍演頻繁。10月23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宣佈,將動員陸海空自衛隊約3萬4000名隊員,於11月1號至11月18號期間,在以九州和沖繩縣為中心的地區實施聯合演習。而演習內容則主要是進行登陸作戰和運輸方面的訓練。不難看出,日本的這一舉動,一樣是在針對中國釣魚島。先是動武言論,再來登陸軍演。對於日本的種種過激舉動,我們又該如何看待?
  據日本共同社24號報道,相當於總參謀部的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日前宣佈,將動員日本海陸空自衛隊大約3.4萬名隊員,於11月1號至18號期間,在以九州和沖繩為中心的地區實施聯合演習。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日本記者王洋:據悉,此次演習的主要訓練場所位於沖繩縣那霸市東南方向大約400公里處,被美軍用作射擊轟炸場的"無人島"-沖大東島。演習將模擬登陸作戰,計劃由專門負責"離島防衛"的日本陸上自衛隊部隊乘坐海上自衛隊的運輸艦靠近該島,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則進行實彈射擊。由於該島周圍有珊瑚礁,屆時將不會進行實際登陸。
  軍事專家徐光裕少將認為,日本此次演習有三個特點。一,參加演習有3.4萬隊員,人數多。
  徐光裕:3.4萬人的規模在日本來講是一個很大規模了,整個的自衛隊才多少啊?24萬人,陸上自衛隊多少啊?15萬,海軍大概是5萬,空軍是4萬,大概是這樣的數目加在一起24萬人,所以他一下出動3.4萬人,我算了一下14%兵力出動了,這個規模相當大。
  二,從本土運兵到幾百公里以外的演習地點,演習跨越的範圍廣。
  徐光裕:它從本土的九州運兵運到那霸,這個中間接近8、9百公里的海上的航行、海上的運輸,整個這個演習的範圍的地址相當大,幾乎占了日本的整個西南角,從九州本土以外的西南離島的範圍內都包含在內。
  三,以"奪島"為主要任務的日本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也會參加,演習具有進攻性。
  徐光裕:他說是離島防衛,特別強調防衛兩個字,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從它本身來講它就宣揚這麼一個想法,就是有向對方基地進行攻擊這種能力,既然向對方進行攻擊,那麼日本現在海上要想對別的國家進行攻擊必須要有登陸力量。
  實際上,日本此前多次舉行過類似演習,2011年11月日本動用了35,000名自衛隊成員參與演習。2012年11月,美國和日本動用47,400名自衛隊成員舉行聯合演習。日本頻繁軍演的目的,正如同"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英國BBC中文網的文章指出,加強西南防衛是日本近年偏重的戰略,警戒的是日本西南面臨的東海,也就是東海彼岸的中國。日本的奪島軍演雖然一向宣稱"不針對特定國家",但各方都心照不宣地相信是防備中國奪取釣魚島。
  徐光裕:它這個演習既想把自己的力量展示一下,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害怕還擔心對中國產生刺激,對韓國產生刺激,對俄羅斯產生刺激,另外按照離島的概念,它的演習名稱叫做離島防衛,這個離島防衛演習的目標所有相關方都會豎起耳朵瞪起眼睛看你了,當然這次從它的方向選擇來看主要目標是對著中國。
  日本的種種舉動,給中日關係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蒙上了一層陰霾。為探討東亞和平發展與中日兩國責任,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昨天在北京開幕。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主旨演講中表示,35年前中日兩國締結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兩國關係面臨嚴峻局面。雙方應從"正視歷史,消除障礙"、"端正認識,重建互信"和"求同存異,合作共贏"三個方面作出努力,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楊毅少將在發言中表示,中日雙方應努力促進地區穩定,不要出現"一山不容二虎"的爭鬥。這個道理我們懂,希望日本也能懂!  (原標題:國防部回應日本挑釁言論:我無人機若被擊落將果斷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btlnrp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